現在登錄網址:太極源流  --  「  道可道非常道  名可名非常名  」
太極源流 經典拳論 佛說禪語 經典文集 太極佛堂 身心靈之科學探索 太極小說 內家拳舊聞
歡喜堂 覺悟堂 智慧堂 自在堂

明心見性
作者:蘇東風  /  無相堂網路廟宇 
原文引用:https://plus.google.com/communities/111794806769381288442/stream/a4fe2a3a-9965-42ec-b4dc-da89381d28c4
「明心見性」是有見到本性後起修而終顯「現」出佛性(「現」,古字均作「見」),所以與見性成佛是一樣的。你認為我們搞混了,我們毫無智慧,我早就說我們不識字了,所以有妄心。你大德有知識,心中何必一味地爭個見地呢?那又是什麼一個心呢?

明心見性之詞從壇經之後,廣為流傳,小兒都能朗朗上口。這禪宗的頓悟法門,為何叫頓悟呢?難道是明白就是開悟了嗎?那如果是這樣,為何開悟者那麼少呢?難道真的是人都很笨嗎?但佛性與智者或愚者有區別嗎?頓悟的悟是在「口說心行」,不是光說說而已,是要實踐的。所以壇經中,很多都是「見性之人,言下就需要立刻怎樣怎樣的」,就是說,既然知道、明白、見到佛性是怎樣的,就立刻需要去實踐,以自己體認的真理去實踐,所以我才說見性不是只有看見,而是要顯現出來,那才是合乎壇經中的本意。佛法如果是光說而不練,那樣怎麼叫佛法?如果說,先明白知道見性是什麼,然後慢慢去修,那叫做頓悟法門嗎?

差三大阿僧祇劫?如果照一般只看表面文字而不會其意的想法,把一切精神層面的宗教心上事(精神層面的事),都看成文字表象化,那麼,那種天荒夜譚那麼久的時光,才能修成佛,人還修什麼呢?三大阿增祇劫,只是心上的「貪嗔痴」而已,但是這心上的貪嗔痴如果不去修正,像老師一樣,真的就算花你們想的三大阿僧祇劫,也是很難改過來的。這就是壇經上所說的,西方十萬八千里,路遙何能到達?六祖回答說,先去十惡則過十萬,後除八邪,乃過八千。

釋迦佛祖當初為何要在第二個兒子羅睺羅尊者將出世前拋棄父母、妻、子和王位的一切榮華富貴呢?六祖惠能為何要將老母托人扶養而去東山學法呢?你們讀佛經、學佛,終究不是想成佛嗎?難道從來不想想,以前的佛為何要這樣做嗎?體認真理就要立刻去實踐,因為立刻割捨世間最難放下的東西,來印證空理,印證自己的心不為任何事情所動,是如如不動,才能從真空中變化出妙有,再回來引渡世間的人(包括以前先割捨下的親人)。立刻去實踐才叫頓悟,難就難在這裡。所以,實踐最重要,不是在那邊談「空」說「有」的。因此,你既然要講明心見性的法門,就不能講那種一分為二的或是先知後修的漸修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