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登錄網址:太極源流  --  「  道可道非常道  名可名非常名  」
太極源流 經典拳論 佛說禪語 經典文集 太極佛堂 身心靈之科學探索 太極小說 內家拳舊聞
太極拳與書法 林老師開講 太極名家論靜 內家功夫 太極名家論鬆 百家爭鳴 太極名家論空 太極拳與中醫 打坐

神氣運行歌
氣如長江水,滔滔向東流。來之湧泉穴,路徑脊背過。來到泥丸宮,回到印堂穴。心意將氣 領,從不稍離別。譬如右拳舉,意氣到臂腋,隨勁意氣到,覺之到肘窩,順勢一反拳,氣到內關穴,右拳前垵出,掌心微突越,氣經掌陰面,直到五指尖。



單雙皆一樣,手足無二般。只能舉一隅,應以三隅反。照此練下去,周身一線穿。心意導氣力,肢體動周全,一動無不動,一靜俱寂然,一快無不快,一慢俱遲緩。呼合發放出,吸開歸丹田。行如九曲珠,處處運周全。切忌行太速,由脊跳指尖。未經步步點,未經各各關。定要按步走,內外合天然。心意力調合,久練自過關。一年復一年,金剛鐵羅漢。


林阿龍老師解“神氣運行歌” 

“氣到內關穴”指氣走“手三陰”路勁。以大椎領,不如百會領,因為,百會領,才會“回到印堂闕”,所以,領大椎或百會,因人而異,避免高血壓者不利操作,故領大椎,而不經大椎之上的路勁“來到泥丸宮 回到印堂闕”。
“呼合發放出吸開歸丹田”指逆式呼吸法與開閤。“內外合天然”指內外三閤。“一快無不快一慢皆遲緩”指“急則急應 緩則緩隨”,應用於推手,對方快,己方快一點點,對方慢,比對方慢中快一點點,比對方快太多,則變“主動”發,對方慢,比對方慢中快一點點,則屬占先機。人慢我慢,人快我快,屬被動,永遠被牽制住。用時,必須“主動”“快一點點”,而“快一點點”指的是“意念”。所以,是在對方發的動作前“快一點點”即可,得知對方發勁,則藉“聽勁” “感覺”。故太極拳是從被動中學習而到主動。“氣如長江水”指太極拳的“靜”,因為,長江本無浪。“靜”指泰山崩於前,面不改色,看不到變化,實則內部暗潮洶湧,猶如丹田運作。“來自湧泉穴”指作得來即符合此原則,作不來即不符合此原則,而非藉助意念,自然作,以後自然形成。“路經脊背過 來到泥丸宮”亦是氣自己會運行,無須意念導引,因為,體的時候,養成開閤,領大椎或百會,自然會形成,故不屬導引。因為,拳架中有動作配合,開閤做的好,再來找定位,才不會產生“過與不及”。對方開(),己方閤(),故定位,準頭一定恰到好處,而氣機是藉開閤壓縮丹田,“回到印堂闕”則指“內視”。“譬如右行拳 意氣到臂腋下“指氣行走路勁。“隨勁意氣到覺之在腋窩” 窩指膝之反面,因為,先意氣到腋窩,後才述“隨勁意氣到”。

“右拳前按出 掌心微突越”指“指翹掌按”,即手指頭如蠶寶寶向外延伸,直到掌心勞宮微凸,“微突越”指手不會用勁,因為,用勁手的肌肉組織會變硬。“直到五指尖”指中指領起。
手足無二般指手中有熱感,腳底亦然,亦即達大週天周身一線穿即指中定,為開閤基本原則。心意導氣力則未述及,所以,必須藉開閤補充之,因為,如此才肢體動周全,身體動作才能一致。先從丹田開閤,用時意念則在外,亦即前述之快一點點,此時意念就導出去了。因為,氣機會一直往外擴散,所以,意在外,氣就在外。一動無不動 一靜俱寂然”指開閤,動之則分,靜之則閤,分則分陰陽。“呼則發放出 吸開歸丹田”指南宗說法,指養身,而北宗則指“醫療拳”。“行如就曲珠 處處運周全”指弧形運動,非直來直往,因為,不用力才會成曲線,用力則會成直線。“切忌行太速”指打拳速度不能太快,否則交代不清楚。 “田脊跳指尖”指不要去理會氣機行走路徑,因為,氣機膨脹會很大,才可以和天地合參,如此,氣機則往外奔騰,而“天地”指的是離開本身之外, “田脊跳指尖”之“跳”非跳過,而是氣機無限膨脹擴大,意到氣就到。“定要按步走”指的是用“意念”來引導,到最後再歸於無。“周身一線穿”亦即“抱元守一” “三田閤一”,指開後,放鬆自然閤,而開時氣機在丹田,閤時氣機亦在丹田。用時意念走會傷神,而壓迫丹田,是氣機滿而溢,不傷神,所以,吐納丹田,自然滿則溢出去,所以,凌空勁、哼哈勁是屬同源異象,亦即氣慢慢佈出去,而非“跳指尖”,故怖氣是滿而溢,再藉眼神放出而已,而在開始練的時候,必須假想藉氣到“內關穴”等操作導引,以後則必須放掉。


形而上的中定線 
葉師姐記錄/整理   970309  太極養生小舖2012/10/18再整理
中心線是形而下看的出來的,尾閭中正神貫頂做好了,還有一條更重要的叫中定線。動作之間會產生一條線,這條線是垂直的,尾閭中正神貫頂具備,外形會被破壞,這個破壞沒有關係,但無形的中定線一定保有。

在開的時候尾閭中正神貫頂永遠保持好了,就會保有這個中定線。產生無形的中定線。

尾履中正神貫頂再開闔,它是外形的,有個無形的中定線。中定線不是身體的中定線,這個是無形的中定線一定要保有。每個動作尾閭中正神貫頂,開闔,這個中定線就保持有了。中定線已經養成,形狀是歪的,不能說尾閭不中正了,中定線就沒有了,因為,虛的中定線還是要有。大家都認為這個尾閭中正產生的線是中心線,是重心線,而我說是中定線,它不是中心線,也不是重心線。這個中定線既有中心線也有重心線

尾閭中正神貫頂是太極拳重要的靈魂,產生平衡狀態,這條線是虛線,既有中心線也有重心線,它是尾閭中正神貫頂現出來的。我打他,我的中心偏了,我的重心也沒有了,那就一個無形的中定線,我加在尾閭中正神貫頂,出現平衡的現象,因此,並不侷限於你的外在形狀。已經超越中心線,也超越重心線,因為,這條中定線還是在。我的開闔要以中定線為基礎。

中定線有了就能做開闔,沒有的話不能做開闔。能做開闔就有中定線。中定線是虛擬的,是形而上的中定線。



有意、無意境界 
葉師姐記錄/整理   970113  太極養生小舖2015/9/7再整理
我們有一首歌叫「你儂我儂」,你泥中有我,我泥中有你。這是什麼意思?(學生:表示兩個混在一起)那還是有意的對不對,代表年輕剛剛結婚的夫婦,老公老婆互相標榜對方,這個屬於有意階段。我泥中沒有你,你泥中也沒有我。我把這首歌解釋到這麼高境界。一對夫婦已經七老八十了,老太太不會對老公說我愛你,老太太覺得老公公這邊有根白頭髮,她動作很慢的把頭髮拿走。這意境很高哦。她每個動作含有非常深厚的意思。老太太老先生走在一起,老先生問:我們現在走在那兒啊?眼睛看不到,還你儂我儂嗎。不像現在年青人,旁人走過還有親密動作的。一個是意境,一個是有意狀態,你們自己去體會。我現在六十八歲,我還要再活二十年,我只有借助一種方法,我還要談戀愛,在談戀愛的時候,你泥中有我,我泥中有你。見不到你我很痛苦,看到就好了。到老了不一樣,麵包沒有了,生命沒有了,代表出來的一種意境。每一個動作都含有愛意。我講這個意境是要大家學柔和,才不會在受到壓力的時候,單方面在鑽牛角尖。